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分享到:
 

6月20日,国家信访局在京召开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

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据介绍,近两年来,各级信访部门在组织推进、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等方面持续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建工作与推进“最多访一次”结合

陕西安康打造“群众之家”

据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介绍,安康市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群众之家”,让群众有“回家”的感觉并探索建立“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让群众带着问题来、领着满意回。2017年,安康市岚皋县132名农民工因与山西省矿业某公司发生欠薪纠纷,欠薪农民连续3个月到该公司维权无果。信访群众到信访局走访,信访部门立即启动了“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一方面认真做好接谈,了解情况,疏导情绪,宣传政策;另一方面,先后3次组织对话、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帮助132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共计600余万元。问题解决后,部分信访群众扛着“倾情协调化纠纷、助力维权解民困”的牌匾到市政府表示感谢,这起信访事项得到圆满化解。

整合资源创新创建工作

江苏灌云化解一桩“烂尾楼”信访积案

江苏省灌云县县长朱兴波介绍道,近年来,灌云县找准创建思路,集聚资源要素,创优工作机制,以小窗口发挥大作用,打造“不重访、不乱访、不用访”的良好信访生态。2009年,灌云县动工了一个小区,但是由于开发商资金出现了问题,管理不完善、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出现附属设施不配套、建管资料不完整、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业主上访不断。该县整合有关方面资源,配套健全了小区水、电、路等设施,并采取整体容缺验收模式,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使这桩拖了十年之久的“烂尾楼”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

打造有温度的接待窗口

上海闵行解决一老人养老难题

上海市闵行区信访办主任沈志平举例,闵行区的“信访大厅标准化建设”是从“看得见”的标准入手打造有温度的接待窗口,从“看不见”的标准化用力,来完善管用的工作机制。江川街道有一个老伴去世多年的老人独居在养老院,她的钱被“小姐妹”保管的,结果这个钱被她的小姐妹挪用了。半夜她跑到信访办,但接待时间已经过了,她一着急就倒在值班室门口。接访干部接到电话通知后赶紧从家里赶过来,并将老人送至医院救治。之后,这名干部牵头提出了老人养老金使用的方案和老人养老安置处置方案,很快解决了老人养老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