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5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7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超前谋划立行立改。4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听取局党组汇报后,局党组立即制定《省委巡视中自我检视问题立行立改方案》,于4月14日以党组文件印发各党支部(处〈室〉、中心)和机关纪委,要求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分析原因,制定立行立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二)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信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纪委书记和各党支部(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机关党委(人事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相关工作。

(三)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牢固树立“抓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牢牢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努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对照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对标对表,做到问题清、任务清、责任清、整改措施清、完成时限清,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扎实推进。

(四)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融入日常抓整改、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整改的意识,在抓常抓长上足力气,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毅力,杜绝“过关”心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不留死角、不挂空挡、不留尾巴;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整改合力,实现标本兼治。

(五)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定期会审机制,由机关党委牵头召集各党支部(处〈室〉、中心),每月召开调度会议,审查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并审议各党支部(处〈室〉、中心)工作汇报,点对点通报整改进度,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由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盯紧盯实,对账销号,不让问题滑过去、蒙混过关;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的严肃处理,以严实作风保证整改落地落实。

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建立信访工作联动协调机制不够扎实

1)针对全省7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虽出台了《落实地区和部门责任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但在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化解质量等方面着力不够。

整改情况: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推动化解全省信访突出问题的措施,加强对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指导督导。进一步压实省直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增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运用追责问责机制、倒逼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差距。如,针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失责情况,未按职责权能要求对相关市(州)党政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整改情况一是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失职失责情形按照《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开展相关责任追究工作。今年6月以来,先后对治重化积专项工作进度滞后的省直部门和信访三率水平较低的市(州)信访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二是完善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实施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做好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将重大舆情和舆论引导机制列入宣传工作要点。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按要求做好新闻发言人报备工作。

3)加强信访预警分析研判存在差距。谈话反映,局党组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发挥“省委省政府第二政研室”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建立信访形势定期研判制度,制定实施《四川省信访局信访形势定期研判工作办法(试行)》,定期开展信访形势分析向省委报送的部分信访工作报告被列入省委常委会议题向省委省政府国家信访局报送《关于“后脱贫攻坚”时期信访问题有关情况的报告》等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第二政研室”参谋助手作用日益显现。

4)向省委、省政府定期报送的《重要信访情况摘报》,多注重格式化梳理且以个案为主,对重点领域信访和突出矛盾精准分析不足、质量层次不高。

整改情况局党组进一步明确了报送要求,不断提升报送信息的深度和精度。巡视整改以来,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重要信访情况摘报》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有关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

5)在省本级信访工作方面,加强前期矛盾迹象分析、中期访民构成研判、后期问题督促调解、预见预警提醒做得还不够覆盖全省的信访网络系统和信访大数据平台,目前仅限于阶段性统计数据,未能实时动态反映相关情况。在指导基层及时做好思想教育疏导工作上,有针对性做好工作预案和统一答复口径不充分。

整改情况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局党组举一反三,召集负责省信访局系统建设运维相关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研究,要求加强政务信息系统功能优化,提高信访业务应用性。在信息化建设上,优化了信访事项“三率”统计查询功能,将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基本信息情况与政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同步。对政务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完善,聚类挖掘信访数据,构建实时信访地图,有效加强了前期矛盾迹象分析、中期访民构成研判、后期问题督促调解、预见预警提醒等工作。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数据与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省大数据中心)对接,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整合共享服务项目新一轮的方案编制已进入征求意见环节。

2.积极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下深水”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1)化解处置积案问题力度不够大。2017年以来,主动担当作为、系统谋划推动、积极调度力量不够,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推动相关省直部门(单位)开展“治重化积”问题专项行动力度不够;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群众诉求信访件72件,其中有50件在省信访登记管理系统上登记为重复信访件。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治重化积工作,扎实开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专项行动,降低重复信访占比。二是推动省直部门化解率提升。召开视频调度会、工作协调会等,对工作进度较慢的省直部门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四川省省直部门承办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重复信访事项汇报化解率已大幅提升。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和督促指导。按照省委常委会安排部署,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治重化积专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疑难案件实行提级办理;7月以来,组织督导组驻点对重点难点个案化解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2)信访工作运行效能提升不够。局机关内部运行仍习惯于传统的接信接访、梳理整理、转办交办等流水作业,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够,特别是积极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和全面依法治理建设成效,有机融入心理疏导、思想教育、社会监督、依法处置等方式方法存在差距。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少,对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重劝导轻处置。

整改情况着眼于防范信访问题,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扭转了传统接信接访、梳理整理、转办交办的流水作业模式。着眼于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将初信初访办理、重复信访治理、基础业务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风险防控及创新举措等纳入对市(州)和省直部门信访工作评价范围,层层传导压力、提升效能。充分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开展联合接访和信访事项调度,做好信访人情绪疏导、矛盾化解、思想教育等工作。着眼于规范信访秩序,对缠访、闹访人员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坚持劝导和处置并重,既规范信访人行为,又规范信访干部行为,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充分利用律师接访,开展好对信访人的释法明理和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6周年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信访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3)在接待群众来访和回访面见群众时,就事论事推动“事结”多,而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群众、打开“心结”做得少。这些信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虽已解决,但督促有关方面做好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力度不够,导致重复上访。

整改情况力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事心双解”,通过视频调度、视频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基层信访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信访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群众、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着推动“案结事了”,对合理诉求建立化解机制,对不合理诉求建立疏导机制,开展第三方评议,组织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中心对疑难复杂重复信访事项进行现场评议。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不到位。2017年以来,局党组只分析研判1次意识形态工作,且未建立意识形态通报制度。在制发年度信访工作要点时,未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局党组每年向省委报告年度工作情况时,也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来予以报告。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修订相关制度,完善通报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向省委报告半年工作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报告。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1)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实。2020年3月中央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后,局党组今年1月才制发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仅1次。

整改情况:2月7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8月局党组修订《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局党组、局党组书记和其他局党组成员责任

2)专责监督不够到位。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针对局机关办公地点分散实际,深入到各个办公地点,对涉及向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群众诉求反映、中央领导批示件的交办、转办处置环节跟进监督不够,实际存在缺乏内部信息互通、审核把关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组会4次,及时查阅党组会议纪要和其他重要文件。二是建立涉及向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群众诉求反映、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报送机制,结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该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跟进监督。三是对省信访局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其巡视问题整改情况和近年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指示要求情况,对局机关各个办公点位进行延伸监督。目前,涉及信访局的问题线索已处置完毕。

3)廉政风险防控还有漏洞。如,2018年5月政府采购劳务派遣服务,该公司派出的18名临聘人员部分与投标文件人员名单不符,且部分岗位临聘人员资质未达到投标文件要求,局党组对中标单位严格执行招投标文件要求的管控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防控制度。在《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结合实际完善各类制度,开展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在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干部选任等方面的沟通,推动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在制度落实层面予以保障。二是审查补救前期问题。2018年5月省信访局政府采购18名临聘人员劳务派遣服务,物业公司中标(竞争性磋商)。除保安、保洁外,部分临聘人员与投标文件人员名单不符部分岗位临聘人员资质未达到投标文件要求,该合同为期1年,已于2018年12月31日履行完毕,合同履行期间,18名劳务派遣人员按要求完成了合同约定的职责,未因该问题产生直接损失。三是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向物业公司出具《关于共同开展劳务派遣合同履行问题整改工作的函》,物业公司按要求作《关于部分在职职工与投标文件上职工信息不符的说明》《关于共同开展劳务派遣合同履行问题整改工作的回函》答复;未弥补部分在职职工与投标文件上职工信息不符,可能产生的损失,按照双方约定,物业公司于2021年分三批次对省信访局劳务派遣人员进行免费业务培训。参照潜在问题,完成了2018年至2019年政府采购项目核查工作。

2.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1)一些班子成员执行带案下访、定期接访等制度不够严格,有的成员2020年仅到成都市开展1次督导调研。

整改情况:制定实施《省信访局领导接访日制度》,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转作风解民忧办实事”活动。今年7月以来,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成都、阿坝、甘孜等地调研信访工作,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接访20余次,各处10名处级干部带案下访60件次。各局领导联系2—3个市(州),带着10个课题下沉调研。

2)谈话反映,由于省信访局多处地点办公,班子成员之间、处室之间,有时沟通协调不够及时,机关内部运行主要依靠文字、电话,出现“推诿”“空转”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公文运转效能。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全局政务运转效率大幅提升。提升机关公文交换智能化水平,拟采购智能化交换系统和密码文件柜,目前已完成招标、采购等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细化班子成员分工,优化各处职责,确保各班子成员心中有责、守土负责、共同担责,既分工又合作,提升工作效能。三是进一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清理规范报表事项8个,把局机关干部从报文报表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拿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抓落实。四是深入谈心谈话,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局机关纪委结合警示教育月与在编在岗职工全覆盖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激情和干劲,“推诿”的少了、“担当”的多了,“空转”的少了、“实干”的多了。

3)在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专项行动中,主要由信访一处牵头,其他处室配合,实际存在“牵头处室干、其他处室看”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初始件由交办处室督办、若有需要共商解决、解决不到位报督查督办处集中督办”的工作机制,杜绝了“牵头处室干、其他处室看”的现象。今年7月以来,各处室梳理交办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全部结案。二是扎实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目前已完善相关业务制度规程18项,逐步形成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良好导向,推动办信等各项业务工作创新发展。

4)机关效能协作力度不够,如“信访群众在大门外归谁管理”等类似问题,处室之间按照业务板块存在各自为阵现象。

整改情况局党组召集局内有关处(室)、中心和成都市青羊区有关部门、安保公司负责同志召开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安全稳定联动机制协调推进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协调各市(州)驻蓉信访工作组,进一步规范中心处置缠访闹访等秩序维护工作。制定《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安检巡查方案》,加强中心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做好日常治安巡逻和门禁安检工作,切实维护接访大厅、综合后勤办公区及周边治安秩序。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氛围日益浓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执行重大事项议决制度不够规范。《党组工作规则》的议事制度有缺陷,没有明确需上党组会研究的重大项目及大额资金的标准;对信访重点领域走势分析、信访工作面上预警、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督查督办与问责追究等事关方向性、全局性工作未纳入局党组会集体研究范畴。

整改情况:

8月,局党组修订《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具体明确了大额资金标准等“三重一大”事项和信访重点领域走势分析、信访工作面上预警、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督查督办与问题追究等事关方向性、全局性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清单内容,对原集体研究范畴涵盖暂不到位之处进行补充完善。

2.干部队伍管理存在差距。2017年至2020年,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均有“对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上的错误倾向、苗头隐患,坚决抵制不够、提醒谈话不够”的问题描述,但局党组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举措进行彻底纠正。对个别同志违规持有护照、未经审批出境等问题,过多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失之于“宽松软”。个人事项报告不够严谨,部分处级干部存在漏报少报股票、投资分红型保险、房产等现象。部分考察人选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情况审理意见表》中审理意见栏为空白,局党组在未出具审理意见情况下便进行考察提拔。

整改情况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中心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状况,及时纠正错误倾向,清除苗头隐患。严格执行申报护照、签证审批制度,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出入境报备管理,有效降低失控漏管的风险。加强个人事项报告教育监督,针对部分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够严谨的问题,2次召开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推进会,重申纪律要求,切实提高查核一致率。加强干部人事基础工作,对考察人选个人事项查核情况进行自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和审理意见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情况审理意见表》中审理意见栏进行了补充完善。

3.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抽查发现,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存在差距,普遍存在把“三会一课”开成业务工作会的现象一些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大会与处例会、处务会套开,且会议内容多以安排业务工作为主。

整改情况7月以来,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2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对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着重对会议套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派员全覆盖列席在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支部严格标准和程序,并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制定实施四川省信访局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从根本上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组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没有坚持常抓不懈,在压实整改责任、严格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等方面还有差距。如,涉及多个责任处室整改事项,未明确牵头处室,整改过程中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完成时限较长的整改事项,由于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调整,存在工作“断档”现象;对长期坚持整改事项,存在“前紧后松”现象。

整改情况:7月,局党组研究制定《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信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意见分解细化,逐项明确了牵头责任领导、单位及具体责任领导、单位的各项工作责任,锚定整改时限,厘清具体任务。8月,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持续抓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月23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调度会,听取各党支部巡视整改进度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后收集各党支部阶段性整改报告,点对点通报进度情况。9月17日,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9月22日至23日,局党组巡视整改办召集各党支部,逐一审核阶段性整改进展情况坚决杜绝“断档”“前紧后松”现象。

2.部分问题整改还不够有力。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尚有“加大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建立案件评查体系”“每半年分析研究1次党员思想政治状况”3个整改措施未执行。如,“建立案件评查体系”方面,《信访事项办理及评价标准》至今未建立,完善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机制仍在建立中。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事项明确要求“2019年12月前建立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办督查机制”,但至今未建立。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重点工作专项督导。今年6月以来,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联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督导组,厅级领导带队分赴21个市(州)专项督导当前重点信访工作,并形成专项督导报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7月以来,再次组建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对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专项督导。结合国家信访局指导意见,立足我省实际,起草了《信访事项程序性办理及评价标准》,待国家信访局要求统一后,开展可行性分析研究和征求意见并形成评价标准。每年开展监督执纪全覆盖检查,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今年8月至9月机关党委会同机关纪委对全局干部开展了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在此基础上专题研究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将把巡视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整改质效。

(一)抓重点,在推进未完成整改事项上下功夫。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按照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严格按照整改时限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不留死角、不挂空挡、不留尾巴,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整改到位。

(二)抓深化,在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上下功夫。对已完成整改事项,杜绝“过关心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特别要及时跟进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抓督查,在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上下功夫。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整改不力、企图蒙混过关的,该处理的一定严肃处理,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迁就,以严实作风保障整改落地落实,以整改的新成效展示新气象、促进新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机关党委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886602449;电子邮箱scxfjrsc@sohu.com;信件请寄:成都市青羊区商业后街3号1324室,邮编:610031。

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

2021年1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