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0年01月20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四川省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完善《中共四川省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四川省信访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实行党组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发挥好集体领导作用,规范和监督领导集体决策行为。

(二)不断强化职责履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件,按时办结率、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全面推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对在网上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逐步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稳步提升,有效保障了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宣传信息发布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局门户网站每日更新,“两微”平台、“今日头条”政务号实时更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文件、机构职能、领导简历、财政、人事和信访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800余条。依托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人次,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清晰,答复严谨规范。

(三)持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制定和修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事项满意度评价办法、扬言类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则等制度,为保障信访工作在法治框架内依法有序运行提供制度支撑。

(四)依法规范信访工作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诉访分离”改革,各级信访部门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政法机关提出。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依法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持续减少。二是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贯彻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规程》,推动有关省直部门机构改革后进一步修订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进一步厘清诉访界限,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五)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鼓励和吸引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具有专业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信访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律师、心理咨询疏导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问题化解。探索推行第三方评价制度,与四川省社科院联合组建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中心,对已多次处理、信访人仍不满意的信访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评议,推动案结事了。

(六)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一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机关开展行政复议工作。顺利完成行政复议工作平台联网接入工作,全面完成我局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录入工作。二是依法开展行政应诉。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顾问委托代理案件办理工作,落实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支持配合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全年我局共承办行政诉讼案件8件。

(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行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和四川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示范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参加“信访业务大讲堂”等培训,举办信访理论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宣讲依法行政有关知识,全覆盖开展信访干部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培训,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培训,教育引导信访干部依法按政策办事,尊重维护司法权威,有效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信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四周年现场宣传活动,宣传《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依法信访、涉法涉诉信访、网上信访等政策规定。今年省、市、县三级信访部门共组织开展信访法制宣传8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信访工作责任制还落实不够到位,领导下访接访和包案责任制还未完全落实,基层在排查化解化解矛盾上不到位,容易导致信访上行。二是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成效还不明显,“三跨三分离”案件化解力度较大,推动“案结事了”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流难度大,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效果不明显,信访事项“三级终结”机制落实不到位,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等问题仍然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继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打造阳光透明、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服务优良的接访窗口,全面提升全省信访接待场所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持续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把信访工作成效评判权交给群众,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更好促进“事要解决”。

(二)加快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全省信访信息系统,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开发建设,积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精准对接群众网上信访新需求,不断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群众网上信访、信访数据分析研判、信访事项办理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全省信访信息化水平。

(三)着力规范信访秩序。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置,有效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深入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进机构改革后相关省直部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强化指导,加强宣传,精准分流,让群众明白信访诉求“找谁办、谁必办”,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推动法治信访建设。

四川省信访局

2020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