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成都:信访代理机制破解群众身边“老大难”问题
2020年04月30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占道经营、违规搭建、堵塞消防通道、环境脏乱差,居住在新都区桂湖街道西街菜市附近的居民长期饱受其苦,虽经多次整治,但都未能彻底解决,长期处于混乱治理混乱往复交替的状态。

图为整治前的西街菜市

疫情期间,群众对健康和环境的关注持续升温,西街菜市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不断有群众到状元街社区群众工作之家请求协调解决。面对这样一个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工作之家工作人员没有退缩,在区信访局的指导下,立即把该问题纳入信访全程代理工作程序予以办理。

图为整治后的西街菜市

社区代理员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之家的职能作用,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多次组织涉事群众召开坝坝会,倾听群众诉求,商议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快速形成书面材料,通过信访代理工作机制及时呼叫上级单位,将西街菜市问题上报桂湖街道办及各级职能部门,努力引流上级部门力量下沉一线实地办公,响应群众诉求。最终该问题得到新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推动问题解决。2020331日,由桂湖街道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正式开始对困扰群众多年的西街菜市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拆除了违建雨棚,劝离了占道经营,规范了物料摆放,原来拥堵杂乱的街巷变得既整洁又宽敞,面貌焕然一新。410日,群众先后向新都区委区政府、区信访局及相关单位送去锦旗。

图为群众赠送锦旗

群众工作之家作为群众家门口解决信访问题的第一道窗口,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都区通过建立群众多动嘴、干部多跑腿的工作模式,以群众工作之家为蜂巢,以村(社区)两委、党员、网格员为蜂群,有力促进了收集意见和处理问题的触角向基层深处延伸;通过创新线上线下收集、全域多元调处、全员动员激励为路径的群众工作法,达成了纠纷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