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遇到难题咋个办 信访清单来解答
2019年10月25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跨度时间较长、涉及单位众多、相互推诿扯皮、都管都不管,是当前化解突出信访疑难问题的诟病,近年来成都市推出突出信访问题清单专项治理行动,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难案。

尊重历史,理清脉络,成功化解一起30年的信访积案

龚某反映其父留下的房屋祖产被地方政府经租后又被有关单位反复拆迁安置,由于拆迁安置工作先后经历了多个部门和单位,因跨度时间久远,矛盾错综复杂,责任难以界定,政策难以把握。通过纳入突出信访清单专项专项治理,进一步理清了问题脉络,找准了症结所在,明确了责任主体,确定了化解方案,最终为龚某妥善解决了住房问题,使这起长达30年的房屋拆迁安置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创新举措,高位推动,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

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都江堰市先后征用近万亩土地,因多种原因未及时办理参保手续。纳入突出信访问题清单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亲自接访并推动问题化解,积极向四川省人社厅争取政策,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加快城区灾毁闲置地块的出让变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10.29亿元,为该市9850名失地农民彻底解决了社保问题。

以人为本,释法明理,妥善化解特殊人员医疗补助问题

芶某反映其子谢某原为成都市出江煤矿正式职工,2009年鉴定为精神分裂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因出江煤矿于2010年被政策性关停,芶某代谢某一次性领取经济补偿金并终止了劳动合同,芶某不认可医疗补助金计算方式,先后通过仲裁、诉讼途径主张权利未果。通过信访途径解决,成都市信访局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商定化解方案,督促属地政府为谢某办理了低保,芶某最终签订了医疗补助费协议并承诺息诉息访。

反映多年的信访事项化解后,信访人真情地向市信访局表达了内心的感谢和夸赞:没想到我反映多年的信访事项,纳入全市突出信访问题清单后,一下子就给解决了,信访清单工作机制真管用。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机制

成都市信访局根据中央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工作要求,年初制定突出信访清单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筛选一批信访积案难案集中进行交办,逐案确定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包案领导,包案领导落实五个亲自亲自接待信访人员、亲自研究化解方案、亲自审签结案报告、亲自做好思想疏导、亲自落实教育稳控)和五个一次性(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弄清楚,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一次性把政策用足用好,一次性把诉求请求办满意)工作要求。明确签订息诉息访、签字认可满意等五条化解标准,要求每年一至四季度分别化解单位总量的30%50%80%100%的任务数。市信访联席办坚持每月调度督导通报制度,确保实现年底清零目标。

在推进化解过程中坚持多措并举综合调处

构建多方联动机制。逐案明确包案领导、化解单位、稳控单位和协办部门,推动市信访联席会议专项工作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和属地区(市)县协同联动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形成案件办理有主抓、化解有主体、政策有支撑的联动机制。

强化核查评议机制。组织信访人、相关责任单位及两代表一委员、法律专家等召开核查评议会,通过当事各方陈述、质证、辩论,大家集中评议,推动问题化解。先后通过核查评议方式推动10余件复杂疑难积案妥善化解。

引入多元化解机制。灵活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模式和经济、行政、法律、救助等方法手段,因案施策,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将39件重大疑难信访事项通过多元化解方式妥善解决。

成都市从2018年起拟用三年时间持续深入开展突出信访问题清单专项治理行动,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8年突出信访问题清单化解率达100%20199月底化解率达88.6%2020年拟继续开展信访清单化解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